Q369.
100 年初,台中公司因銷售貨品而收到三年期不附息應收票據$200,000。當時同類債券的市場利率為6%。台中公司在100 年底的財務報表上,將此交易報導為應收票據$200,000 和當期銷貨收入$200,000。有關台中公司此會計處理方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會計事務 · 乙級 · 資產及負債之評價 · Q369
難易度分析
4 / 5
題目涉及不附息票據的折現與有效利息攤銷、錯誤的自動更正,需在不同會計期間分別判斷淨利與保留盈餘的變動,且為多選題需同時選出兩個正確敘述,增加了解與判斷的複雜度。
正確答案 (複選):②, ④
- ② 100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底保留盈餘無影響:100年度因未折現而高估銷貨收入,導致淨利高估;此為三年期票據,至102年底已屆滿三年,折價全數攤銷完成,前期高估之淨利與後續兩年應認列而未認列之利息收入累計金額恰好抵銷,故102年底保留盈餘無影響,錯誤已自動更正。
- ④ 101 年度及102 年度淨利均低估:101年度及102年度均應按有效利息法認列利息收入(= 票據帳面金額 × 6%),但公司因初始分錄錯誤,後續兩年皆未認列利息收入,故兩年之淨利均低估。
錯誤選項解析
- ① 100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底保留盈低估:不附息應收票據應按現值入帳,差額列為折價;100年度將面額全數認列為銷貨收入,導致銷貨收入高估、淨利高估。至102年底(三年期滿),折價已全部攤銷完畢,累積之利息收入與當初多認列之銷貨收入相互抵銷,故保留盈餘無影響而非低估。
- ③ 101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度淨利低估:101年度因未認列折價攤銷之利息收入,導致淨利低估而非高估;102年度同樣因漏認利息收入而淨利低估,故本項前半段敘述錯誤。
Learning Tip
"本題核心考點為不附息長期應收票據之現值評價與錯誤之自動更正。關鍵觀念:(1) 不附息票據須按市場利率折現,差額列為應收票據折價,後續以有效利息法攤銷認列利息收入。(2) 此類錯誤為自動更正錯誤,至票據到期時,前期高估之銷貨收入與後續累計漏認之利息收入總額相等,保留盈餘恢復正確。(3) 常考陷阱:混淆「當期淨利影響」與「期末保留盈餘影響」——淨利在錯誤發生當年高估、後續年份低估,但到期時保留盈餘無影響。"
學員答題分佈
①100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底保留盈低估0%
②100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底保留盈餘無影響0%
③101 年度淨利高估,102 年度淨利低估0%
④101 年度及102 年度淨利均低估0%
此答題分佈是根據學員在 LongePass 模擬考等實際作答紀錄計算而成。與考友分享這道歷屆試題與詳細解析!
相似類型題目
某公司出售土地一筆,成本$5,000,公允價值$8,000,收到三年期不附息票據乙紙,到期值$10,000。此筆交易產生
台東公司於05 年10 月1 日簽發面額$300,000,不附息三年期本票乙紙,向他人借得現金$213,534(市場利率12%),則06 年底此應付票據之帳面金額為
台中公司105 年9 月1 日購買一專利權,簽發面額$500,000、3 年到期、不附息票據一紙。該專利權之公允價值不明,惟以該公司之信用情況,可按年利率6%由銀行獲得借款。公司採有效利率法攤銷折溢價,下列敘述何者正確?(折現率6%,期間數3 期,$1 複利之現值為0.8396)
台中公司102 年3 月1 日簽發一張面額$400,000,五年期,無息之票據以購買一部汽車,使用年限5 年,採直線法提折舊,假設當時市場利率為5%,則
甲公司於07 年7 月1 日簽發三年期、不附息、面額$300,000 之本票,向他人借得現金$213,534,當時市場利率12%,則08 年底此應付票據之帳面金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