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11.
台中公司102 年9 月1 日以$500,000 購入一項設備,估計耐用年限10年,殘值$20,000,並以年數合計法提列折舊。104 年1 月1 日,台中公司將此項設備改以直線法提列折舊,且估計耐用年限尚有6 年,殘值為$0,則
會計事務 · 乙級 · 資產及負債之評價 · Q411
難易度分析
4 / 5
本題同時要求掌握年數合計法的跨期分割、持有月份比例折舊、會計估計變動的帳面價值重新計算以及直線法的應用,且為複選題,判斷每個敘述正確與否需精確計算,容易因年度歸屬與金額混淆而失分,屬於較高難度。
正確答案 (複選):②, ③
- ② 103 年度折舊為$84,364:103年度折舊涵蓋SYD第一年剩餘8個月與第二年4個月:($500,000-$20,000)×10/55×8/12 + ($500,000-$20,000)×9/55×4/12 = $58,182 + $26,182 = $84,364,計算正確。
- ③ 104 年度折舊為$64,424:104年1月1日會計估計變動採追溯調整不適用,以帳面價值$386,545(成本$500,000-累計折舊$113,455)為新基礎,殘值$0,剩餘年限6年,直線法年折舊=$386,545/6=$64,424,計算正確。
錯誤選項解析
- ① 102 年度折舊為$87,273:年數合計法下,102年度僅計提4個月(9月至12月)折舊。第一年SYD折舊為($500,000-$20,000)×10/55=$87,273,但102年度應按持有期間比例計算:$87,273×4/12=$29,091,而非全年金額。
- ④ 105 年12 月31 日帳面金額$322,121:105年12月31日帳面金額應為$386,545-$64,424×2=$257,697。$322,121實為104年12月31日之帳面價值,此選項混淆了年度歸屬。
Learning Tip
"會計估計變動(如折舊方法、耐用年限、殘值調整)應採推延法處理,以變動日之帳面價值為新基礎,不追溯調整前期損益。常考陷阱:①部分年度折舊需按持有月數比例計算;②年數合計法跨年度時需拆分兩個SYD年度;③估計變動後之直線法折舊以變動日帳面價值減新殘值後除以剩餘年限;④注意題目問的是哪一年底的帳面金額,避免年度混淆。"
學員答題分佈
①102 年度折舊為$87,2730%
②103 年度折舊為$84,3640%
③104 年度折舊為$64,4240%
④105 年12 月31 日帳面金額$322,1210%
此答題分佈是根據學員在 LongePass 模擬考等實際作答紀錄計算而成。與考友分享這道歷屆試題與詳細解析!
相似類型題目
07 年1 月1 日購入機器$270,000,估計可用5 年,殘值$20,000,採平均法提列折舊,於09 年底調整前因故改採年數合計法,殘值不變,則09年底有關該機器之會計處理,應貸記
志方公司民國96 年5 月1 日買進機器設備一部,未稅金額$2,640,000,耐用年限10 年,殘值為$240,000,採直線法提列折舊,但於98 年初重新評估該機器設備,發現其剩餘耐用年限僅7 年,且殘值經評估為99 年1 月1 日該機器帳面金額的七分之一,仍採直線法提列折舊,志方公司98 年度之折舊費用應為多少?
太田公司06 年初購入機器$310,000,可用6 年,殘值$10,000,原採直線法提折舊,08 年初起改按年數合計法,則該公司08 年底應作調整分錄為
當公司決定於98 年開始將機械設備之折舊方法從年數合計法改採直線法,且耐用年限剩餘10 年,經評估後為5 年,其會計處理
東風公司01 年初以$121,000 購置機器一部,預估可用8 年,殘值$9,000,採直線法提列折舊,05 年初發現機器尚可使用6 年,殘值$8,000,則該公司06 年度折舊費用為